文字在发芽

勿怒

小时候性格怪癖,经常动怒,无缘无故可以一清早气鼓鼓,恨透全世界人。

有朋友话,这是过度消极加悲观的生活态度。的确如此,从小到大有很多让我恨透人生的事情,多少让我持续性地愤怒。但这不是一个正确的人生态度。虽然生活并不是充满阳光,但是愤怒,怒人怒己,有什么得益呢?

当我意识到自己的心是生百样烦恼的根源,我就开始控制自己的情绪。从常常生气,到偶然生气;到情绪大起大落,到负面情绪尽快消散;从对别人的埋怨,到自我检讨……最难是控制自己的心,自己的情绪,因为这需要长久的自律。

近年来,每次我发完脾气之后,都会有一种深深的内疚,不但是对动怒对象的愧疚,更多是对自己的失望。为什么要动怒?为什么要被坏情绪控制?为什么不可以去控制情绪?

好似有点强迫症的倾向,或者是对自己的苛刻?

我妈一直是我偶像,那么温柔和包容,我尽力去学,可是却学不到十分之一。有时觉得,我这一辈子都成为不了像妈妈一样好的女人。还有我身边很多朋友,她们都那么乐观阔达,可以耐心地过着小日子,可以对很多苦逼的事情一笑而过;还有爱我的人,被我骂了一通都不生气,只是默默看着我,令我心里反而不安和悔恨--特别对关爱我的人,我怎能乱发脾气去造成无谓的伤害呢?

Be the master of our emotion--这个是我一世要行的修行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