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字在发芽

假如让你重新选择,你会过怎样的人生

年轻时总是讨论一个话题:“假如让你从新开始人生,你会选择怎样去过。”或者是:“如果能够选择,下一辈子你怎么过。”

虽然没有什么现实意义,可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话题,借此可以检阅一下自己的生活,有哪些遗憾,有哪些可以补救,有哪些需要现在就去实现。我喜欢异想天开去构想一些我一辈子都不会有的生活方式,例如幻想自己是女海盗,将光溜溜的脚踏在船头,一手拿着望远镜,去指挥手下要抢劫商船;例如幻想自己生在一个大农场里,从小就跟牛羊一起奔跑,一辈子过着无忧无虑的牧羊女生活;例如幻想自己拥有一个巨大的图书馆,邀请所有读不起书的孩子去看书……幻想总让我觉得有种奇妙的快乐。

但是并不代表我对我现在的人生不满意。相反,我很满意我走过的路,也十分明确我将要走的路。

我生长在一个小康之家,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。父母对我教育严格,可是不乏慈爱。我的童年并非五彩缤纷,或者说,从小我就几乎死过几次,在学校内外都受到一些难以想象的欺凌。可是我毕竟走过来了,一路都靠自己的努力去考取学校,一步一步地读到了大学。虽然我懒,但是我还是赶在青春没有消失前,读了好些书,努力学英文,然后成功出国留学。留学期间,我作了我该作的最大努力,半工读,然后成功移民,移民后也勤恳工作,并一边开拓自己的事业。

最让父母欣慰的,是我能够自觉规划我的人生,然后自觉去实现。而我自己,则觉得无愧,因为由始至终我都尽了力,而且没有让父母多操心。我并不如农村孩子那样早当家,可是我从小就有理财的意识,总想着某一天我可以经济独立、人格独立。现在,我终于开始我新的工作,并且准备购买房子,给父母和自己一个落脚点。作为女儿,我勤勤恳恳,虽不才,但也开始有起色了。

我不后悔我走过的路,虽然我幻想出一千种不同的生活方式,可是如果重新来,我还是会走原来的路。过去成就现在的我,众多细碎的交织,编出属于我的未来。我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,同时承担着什么责任,目标在前方,我一步一步去实现。没什么不满足的,我感恩,知足上帝给我的所有,包括好的和不好的东西。

好多人,一看就让人觉得愁云盘绕在头上,从他们的眼角、嘴边的细纹、他们的一举一动,都可以看出他们的不如意。如果问他们,重新来过的话会选择怎么样的生活,十有八九都会选择别样的生活。外界加之的压力、人生的不如意、内心的软弱和挣扎,吞食着人的灵魂,以至于有时我们会怀疑自己究竟是活着,还是早已死去。

我爸跟我说,做人要懂得感恩。人生总是有太多不如意,如果不会感恩,那么痛苦就会不断扩大,生活有什么快乐可言?现在的我,总是对自己说,少一点愁云,少一点担忧。播种,然后耐心等待;付出了,别期望收获,可是也永远不要放弃希望。

如果人生过程中,我尽了力,那么我还怎么会需要别的、更好的生活呢?这已经是我所得到最好的生活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