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字在发芽

心计

昨天谈话中,说到做人要有“心计”。这个词引起我好大的兴趣,在我脑中飘来飘去。 

你说吧,心计到底是什么东西,其产生和存在的意义是什么?

我对这个东西好奇,是因为我从来没有用心去算计过别人。假如自己吃亏了,或被别人算计了,我最多就是默默地离开,跟父母述说一遍就算了。况且,那些都是一些小的伤害,这些伤害甚至push我去开拓更好的路。没什么好算计,也不害怕被算计。

回国跟一位好朋友聊天,大大咧咧的她也是有什么说什么。她找工作,也会跟其他应聘的人讨论,找到工作也告诉了众多好友。可是她妈妈提醒她,什么东西都最好不要让别人知道,因为你不知道别人的“心计”。朋友突然就愣了,觉得妈妈说的有一定的道理,可是她从来没想过,做人处事需要如此提防。“说说也不会伤害到我。”她是这样想的,可是也不得不开始多了一个心眼。

的确,这个社会很复杂,竞争很激烈,所以无论是在工作、朋友相处、寻找伴侣上,都算算计计,为求达到自身利益最大化。无非是我执,执着生前得到的所有。可是,无论我们多么富有,斗生斗死,最后我们都是化作黄土,甚至是宇宙间的微尘,所有生前争来东西都带不走。 

既然带不走,何必苦苦去耍心计呢?难道就挣得家财,嘱咐后人为自己烧豪宅、奔驰和丫鬟么?计,是因人的贪嗔痴怨而起,最终的归宿,也是虚妄和无用。

而且,好多人,想做奸人做不成,反做了贱人和“契弟”。用心计,是需要运用才智和精力的,凡事都要瞻前顾后,算过度过,思维兜了十几个圈。受不了就只是徒增压力和白发,或者算计者反被算计,最后满盘皆落索。那么多人抱怨压力大,其实是不少人在算计中心力憔悴了。 

我的人生目标不是大富大贵,所以我也没必要去跟人斗;反过来,我既然不是大富大贵,也不需要提防别人算计。以树根为枕,以蓝天为幕,我只想少一点执着和烦恼地度过短暂的一生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