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字在发芽

终于看完了近700页的History of Australia,历时近半年。这个还是缩写版的,原版是六册。

在介绍澳洲历史的书丛中,Manning的版本是举足轻重的,研究澳洲历史是不能不看他写的书。Manning的写作风格是详细和注重个人层面的细节。他的阅读和研究面很广,所以在他书中可以看到很多关于历史人物的小细节。可是他的特点,也成为他的弱点,如果对澳洲历史没有一个大概的认识,一开始就看他的书,读者会感到很迷茫。Manning很少从大的、宏观的层面去分析问题,说得也实在太详细,所以读着读着,不知道究竟是在哪一个历史点上,每一个阶段是怎么过渡和连接的。(要像对澳洲先有个大概了解,可以看《History of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》)

第一二部分很精彩,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看原版(但市面上几乎难以找到原版,悉尼大学有收原版,其他图书馆不清楚)。缩写版删去了一些有趣的描述和具体的历史背景,我觉得这是缩写版的最大不足。但因为我看过原版的头两册,所以也没有遗憾。可是越到最后,分析就越是不清晰,大有匆匆收笔的感觉。也许是Manning年事已高的原因,也许是他对近代事件的分析没有对过去事件一般清晰。

贯穿整个系列的,是Manning的世界观。他认为白人的殖民,是对土著人的不公,感到世风日下。可是他也没有提出,究竟怎样才能拯救土著人,怎样才能使澳洲社会各个阶层取得相应的权力,达到平衡。他表达了他的同情、怜悯、和对资本社会的看法,可是他也不知道,究竟最好的出路是怎样。History of Australia,是属于Manning的,此书是Manning对澳洲理解和认识的折射。

人们总是说要达到客观,历史家尤其如是。但是世界透过各种事件,在我们脑中投射了独特的印象,每个人对世界的认识都不一样;然后有些人,将脑中的印象表达出来构成第二次的倒影。这样,其实我们都是在表达属于自己的东西,绝对客观是不可能达到的。就好像我写日志,也是在表达我脑中的倒影,我无意去说服别人,也不寻求大众的理解。Manning表达的东西,你可以不同意,但是每个作者,都只需要找到少数的共鸣者,从这个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相知中,将读者对世界的认识扩大化。

很高兴读完了这本书,我对澳洲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。我爱澳洲胜于我爱中国,所以我会主动去了解这个国家发生的事情,还有这个国家的民族特性。接下来我会先看完手上没有看完的书,再进一步计划要看的澳洲历史书目。

评论